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治动态  法治观察

广州长效制度营造整洁市容

日期:2016-01-21

来源: 广州日报     时间:2016-01-21 09:37

      市城管委展望2016年保洁工作 向着“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目标再前行 
  过去的2015年,从垃圾分类到建立长效化机制, 广州在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展望2016年,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重点推进9大工作项目,在提升城市环境的路上永不停步。
  关键词1:生活垃圾分类
  781个社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2015年,广州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全市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社区达781个。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启动垃圾分类街镇创建活动。优化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开展餐饮垃圾统一收运处置试点,日收运量稳定在180吨。基本完成第二批56座垃圾压缩站分类收运升级改造。
  在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回收方面,为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广州因地制宜在越秀、海珠、荔湾、花都、增城等区开展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工作对接,积极开展废玻璃、废木材等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回收试点,推进废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深化实践垃圾分类“广州经验”,陆续形成了荔湾“西村”、海珠“轻工”等一批垃圾分类企业化服务模式。
  关键词2:长效化机制
  市财政增加1.4亿元环卫经费补助
  2015年,广州印发《广州市深化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长效化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建立长效化管理工作机制。建成环卫行业监管和环卫工人信息管理系统。
  广州组织开展了4次环境卫生专项清洁行动,2015年市财政增加1.4亿元对各区环卫经费进行专项补助,通过新增部分扫路车、清洗扫路车、高压清洗车、隔音墙清洗车等机械化设备,加强了越秀、天河、白云区等重点区域机械化清扫工作,全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90%。
  为持续加大城管综合执法力度,深化推进公安城管协同联动执法,广州印发《严查严控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违法检查查控工作。
  民生方面,广州去年新增管道燃气覆盖用户47.95万户、点火用户29.17万户,建设红外线燃气管道137公里。整治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点1122家。完成574个液化气供应站规划布点及179.5万只气瓶标签安装和信息录入,改造灌装秤240台。
  此外,广州完成30个容貌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面貌。联合市交委和各区城市道路管理部门编制出台了前3季度的挖掘计划,全年共审批许可临时占用8宗、挖掘22宗。
  关键词3:制度体系
  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
  2015年,广州制定出台政府规章《广州市餐饮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法》,修订政府规章《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和《广州市燃气管理办法》;出台《生活垃圾分类 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地方技术规范,出台《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办法》、《广州市粪便管理规定》、《广州市居民住宅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指引;正积极推进制定、修订《广州市死禽畜及其废弃产品处置管理规定》、《广州市落实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工作方案》等规章。
  来年9大重点工作精益求精
  深化生活垃圾分类
  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推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进流动收购人员网络化管理,推广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试点,加快垃圾处理费随水费征收改革等等。
  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严格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建设目标,倒排工期推进建设,确保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和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2016年底点火,兴丰填埋场七区工程2016年中建成交付运营,其他资源热力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2017年全面建成等等。
  加强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
  开展“市容景观和环卫样板路”创建工作,力争2016年中心城区内主要道路达到样板创建标准等等。
  继续推进燃气发展
  持续推进管道燃气3年发展计划,2016年新增管道燃气覆盖用户50万户。全面启动南沙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建设等等。
  建设城市管理智能化
  升级800M数字集群调度系统,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增强发现问题能力。开发城市管理综合监管系统,集中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得到快速解决等等。
  加大城管执法力度
  保持查控违法建设高压态势,按照“早发现、早拆除,先停控、后清拆”原则,落实区、镇(街)属地和主体责任,利用“低空遥感动态监测”等手段对违法建设进行常态化核查和动态监控,将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等等。
  完善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机制
  按照客观公正、反映实情、统筹兼顾、鼓励先进、科学竞争原则,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为总要求和主要考评内容,修改完善以原城市管理考评方案综合提升考评为基础,充分发挥综合考评、监督检查在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推动重大工作落实方面的作用等等。
  宣传构建全民参与机制
  充分发挥和运用各类媒体的宣传鼓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宣传的质量和成效,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和引导全社会人员参与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城市管理全民参与的良好机制等等。
  加强法规制度建设
积极推动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立法和《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修订工作,推动《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列入2016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