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我市物业管理法制化进程,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面打通物业管理各主要环节体制机制障碍,市住建局启动《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4月19日,市住建局总建筑师谢伟艺、副调研员李克立带队到惠阳区开展调研。

   参加立法调研的还有惠阳区房管局、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市物业管理协会、惠阳区物业管理协会、惠阳区白云社区居委会、淡水街道办事处、惠阳区物业企业负责人代表及惠景豪苑业委会代表。

  在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立法调研提,提出了物业管理在设备和服务业主方面存在问题,也给出了解决的建议。

  谢伟艺建议,物业管理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作用,梳理物业企业在管理中遇到的“痛点”、“难点”,物业管理面临的挑战,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要认真记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梳理立法调研资料和有关信息,用立法手段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

  下午,调研组到淡水街道白云社区惠景豪苑住宅小区实地考查,现场查看了惠景豪苑业主大会解聘前期物业服务公司的情况,业委会自治的现场管理情况。在白云社区居委会,调研组与惠景豪苑业委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初步了解业委会在组织小区业主在解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纠纷,以及其它具体事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调研组现场查看时发现地下室建筑垃圾堆放混杂,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李克立强调,目前小区由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应当清醒地看到,没有专业的物业企业及其执业和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的管理,可能会遇到常人不易发现的安全隐患,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要求业主委员会应尽快处理,居委员和街道要加强监管。

  《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还将进一步加大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为下一步的起草和论证提供详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