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治动态  法治观察

获地方立法权一年,佛山将建基层立法联系点

日期:2016-05-31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31 07:34 

  佛山获得地方立法权一周年,已出台三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总量在全省新获立法权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30日,佛山召开全市立法工作座谈会,回顾立法工作一年的进展与成果,并计划启动5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为搭建科学、民主立法平台,该市将逐步在区、镇街和部分政府单位建立15—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A.环境保护等9项目列入首批立法项目库
  一年来,佛山市出台了《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佛山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佛山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在立法速度、法规数量、条文质量方面,都在全省新获立法权的设区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如何确立立法项目,保证立法项目能够体现佛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佛山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市征集了200多条立法项目建议,并结合市立法权限和工作实际,合并整理形成属于设区市地方立法权限范围的立法项目建议62条。
  在此基础上,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进行立法需求的立法调研走访,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委托高校开展问卷调查、新媒体线上投票、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指导等方式,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共收集到分类抽样意见近两万条,覆盖人群近百万人次。最终将涵盖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方面的9个项目列入该市首批立法项目库。
  “以立法形式从制度层面解决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市民利益,规范行政行为,是立法的重要意义。”佛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科长刘高林表示,已出台的三部法规都经过了详细的项目可行性、出台时机和预期社会效果等方面的论证和评估。目前《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已经报送佛山市人民政府,近期也将对其进行审议。
  B.三部法规收到1700余条修改意见
  为了保证立法质量,佛山市人大常委会聘请了28名专家顾问,组成立法专家顾问咨询组,并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法学会、佛山市律师协会分别合作建立了佛山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打造地方立法的人才智库。
  在法规草案审议过程中,佛山采用研讨会和论证会等多种形式邀请立法咨询专家顾问、立法基地专家120次,省直相关部门和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专家等30余人次,对相关法规草案进行研讨论证,明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议修改。
  同时,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开门立法作为提升立法质量的重要方式,不断提高社会各方面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度。据统计,一年多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60余场法规草案修改座谈会,分别与各级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市政协委员、部分镇(街)相关负责人、部分行政相对人进行了深入研讨,社会各界共500余人次参与了座谈。三部法规共收集到各方面修改意见1700余条,合并采纳700多条。
  接下来,佛山将逐步在区、镇街和部分政府单位建立15—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以省人大常委会在该市建立的立法联系点为基础,探索完善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搭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平台。
  C.正制定全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
  当前,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正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地方性法规立项、听证、评估等工作,逐步制定《佛山市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佛山市立法听证办法》《佛山市地方性法规立法论证办法》《佛山市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定》《佛山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工作规定》《佛山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等立法工作制度,形成了以“小立法法”为核心的立法工作制度体系,让立法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升立法水平。
   随着佛山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陆续出台,如何做好立法实施工作成为座谈会现场代表热议的话题。佛山市国土规划局总规划师刘宏表示,自《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该局组织开展全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街区环境要素分类保护和整治要求、交通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方案等,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目前,禅城、顺德、南海三区已经启动项目的立项和前期编制工作。
  同时,佛山市国土规划局正制定全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的保护图则,具体划定第一批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保护和利用的要求。该项目已进入前期调研阶段。
  该局还对全市五区30个特色古村落进行历史建筑的全面摸查,对历史建筑的艺术、历史特征及价值进行评估,推荐历史建筑保护名单。目前,编制单位已完成第一批10个古村落普查成果,推荐历史建筑189处,传统风貌建筑608处。
  “市人大常委会要适时依法开展对地方性法规的执法检查工作,对法规的实践情况进行掌握,及时发现法规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可供改进的措施建议。”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志翔透露,《佛山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已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计划于近日正式公布。
  按照立法计划的要求,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开展《佛山市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和《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的起草和审议工作。今年内,该市将启动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