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治研究  学术会议

《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6-06-15

        6月14日下午,《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专家咨询会在我校行政楼顺利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裕瑾、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任易清、惠州学院教授成晓军、我系党总支书记蒋炜、副书记李文珊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易清主任先代表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便进入了会议主题。首先,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和义就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第一,政府要保障所需的资金。第二,要通过民主科学的方法来保障规划的稳定性。第三,各部门要积极合作,协调工作。第四,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不能与法律相冲突。第五,要综合全国专家的意见,特别要听取对惠州文化有深刻了解的专家的意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朱最新教授认为,对于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惠州市政府应该要增加社会参与度,让老百姓真正意识到此举措的重要性,还要保障当地居民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杨鸿雁教授则主要对保护资金方面提出了建议,她认为财政预算的标准和比例要细化,要明确如何利用财政预算。我院成晓军教授谈及了保护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建议要对惠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历史文化加大宣传力度,使大众更加了解惠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之后的讨论中,李秋成博士强调了要明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主体。叶竹盛博士在提出自己建议的过程中还强调了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必要性,建议学习香港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运作规则与方式。随后,蒋炜书记、李文珊副书记、彭蕾博士等专家都积极发言,对草案的具体条例提出了修改意见。

       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都积极表达了自己对保护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看法,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保护条例草案提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相信通过专家咨询会,《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可以更加完善,从而更好的保护惠州悠久的历史文化。

(林珂慧/文 倪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