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承担项目  名城保护

水东街居民走访意见汇总

日期:2016-07-05

  为了更好地了解水东街居民对建筑改造的意见和看法,提高《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进一步推动立法工作的展开和促使立法工作更完善更全面,2016年7月3日,项目组到水东街开展走访活动,与水东街居民就水东街改造情况进行了交谈。现将走访活动中水东街居民向项目组介绍的水东街建筑改造的情况和他们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如下:

  一、关于水东街建筑改造的情况

  水东街附近具有完整历史风貌的建筑已经所剩无几,在改造过程中对典型且质量较好的建筑元素,如压檐墙、沿街立面、山墙面等,做局部保留,融合到新的建筑中;风貌好但质量差的建筑,通过测绘提取其中典型的建筑元素,编辑成册,在重建过程中重新运用到新建筑中。

  改造后的水东旧街区,突出岭南文化特色,恢复古老城市风貌,改善城市景观,更好地将惠州古城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起来。新的水东街区,将集休闲、旅游、居住为一体,形成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特色街区。现在水东街仍旧承袭商业街的特点,首层做商铺。商业业态有餐饮娱乐、商业购物、文化展示、服务配套等。

  二、关于水东街建筑改造的意见

  水东街居民对党和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水东街的保护状况是比较认可和支持的。一部分水东街居民认为政府花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来对水东街进行改造,原先存在的建筑安全、雨天漏水、白蚁很多、巷子雨天污水多和常常有一股霉味、地面和墙上的青苔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这有助于保护历史古街,改善水东街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该街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另一部分水东街居民则认为水东街改造对历史建筑保护是应该支持的,但改造方法不能维持历史建筑原貌,传承传统的建筑文化,改造后的建筑跟未进行改造的建筑在外观上不能融为一体,而且还存在道路狭窄、建筑过于密集、公共设施不完善(如周边两公里不到停车位)等问题,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政府应参考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做法并进行更专业的规划设计和采用合适的技术方法来更好地保护历史古街。

  三、关于水东街建筑改造的建议

  1、对水东街街区的建筑应该进行分类保护,改革开放后的房子应该是可以修,但是不支持大拆大建,不能破坏景观或者历史文化建筑的协调,要保留本土特色,重建要有一定的特殊的标准和程序。

  2、保护与发展并举,保护为主,发展为次。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尽量保障原著居民的利益,对水东街进行有效的保护,同时加大力度宣传,吸引水东街居民支持并积极参与相关保护工作。

  3、资金依靠街区居民筹措比较困难,应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统一改造和保护;开拓投资渠道,促进投资渠道多元化,促使民间自筹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对街区和建筑的保护、利用。

  4、政府立法保护,要把服务放在首位,服务为主,提高服务绩效;立法要注意同步,不要只有法规,没有细则,导致不能执行。

  5、历史建筑改造具体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政府花要一定时间去走访,了解大家的具体情况,工作做得细致一点,而不是不分情况笼统地说要怎么做。

  6、政府给方向性的方案,合理规划,具体由社会组织负责运作、经营,政府不要搞一个公式化的东西来指导,要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处理,因事制宜;再下手做事情,居民登记,以所有权、使用权入股的方式进行众筹,成立经济实体,统一运营,政府牵头,由大家自治去做这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