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承担项目  名城保护

历史文化名城淡水老街座谈会

日期:2016-07-08

  2016年7月7日,历史文化名城淡水老街调研座谈会在惠阳区淡水前进居委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惠阳区住建局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简称名城办)代表、前进居委会主任、惠阳区消防大队代表、惠阳区文化站代表、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代表以及其他与名城保护相关单位的代表。会议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进行了研讨,各单位代表踊跃发言,进言献策,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惠阳区淡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惠州五个文化街区中,生活气息最浓郁,范围最大的街区,辖区内有秋长周田、茶园两个国家级的传统村落,良井霞角村省级传统村落以及三和铁门扇市级传统村落。会议认为,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做好淡水老街的保护工作。另外还应加大对淡水老街的宣传力度,以增加保护资金来源,促进民间自筹资金。

  座谈中发现不少安全隐患问题,如维护建筑工作难,居民沟通难,街区大多历史建筑产权归私人所有,在维护修缮上需与业主先进行沟通,而无人居住的空置房屋,却因找不到业主而无法进行维护。此外,老街内建筑多位连墙,且老街内店铺多为卖服装、香烛的,消防安全隐患大。对此,与会者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做到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对老街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

  会议中有人建议,要对老街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建设步行街,引入外来资金建设基础设施,修缮历史建筑,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