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承担项目  罗浮山保护

长宁、福田、湖镇、横河四镇及罗浮山管委会规建科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6-11-11

  本网讯 11月11日,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到博罗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博罗人大常委副主任张学文主持,会议的主题围绕长宁等四镇调研座谈会为中心,以易清主任、陈友乔博士提问为形式开展调研。博罗人大常委会四镇(长宁镇、福田镇、湖镇镇、横河镇)代表和管委会规划科与会人员耐心解答了我中心的疑问。以下是会议的主要内容:

  博罗县四镇代表简要说明了四镇与罗浮山的主要问题。第一,涉及到罗浮山的环境污染问题,水务局原来做过水源保护区,但有关的管理体制在镇里面。第二,镇里面有简单可行的管理办法、措施,有简单的条框式的商洽制度、汇编。水务局、农林局都有相关的桉树种植发文。第三,周围几个镇都涉及到养猪场,并且每个礼拜都进行拆迁。第四,福田镇的养猪场已全面清理。第五,风景区和保护区在管理上不协调的地方已经有所调整。第六,对于长宁镇的部队问题,只能用规划加以约束。第七,长宁镇是罗浮山的门户。主要问题:①大力落实控规和详规,住建部门应对其有所控制。②解决部队问题比如罗浮大道等。③收集国土农林资料后,建议在镇里调解相关问题。第八,除显岗水库外,将湖镇纳入罗浮山风景区的保护范围明显不适合,因为二者的发展方向不一致,统一管理较困难。而显岗水库是由当地的管理局专门负责管理,本身不由湖镇管理。

  管委会规划科李汉扬科长对罗浮山与四镇的发展问题做了简要说明并提出了相关的立法建议。第一,罗浮山合署办公要在市里面统筹。第二,显岗水库是独立的机构,有专门的管理局。第三,风景区主要涉及林业、环保、国土、规划、宗教等方面,这里面也涉及到很多法律法规问题,需要将宗教方面的信息补充完整。第四,镇的发展也会受到风景区开发的限制和制约,因此镇里面要求签订协议,在规划的建设里利用科学手段进行衔接。主要是:①建设必须与风景区的建设相协调。②发展外围保护地带。③国家风景区保护比较严格。④调整相关的法律文件。第五,关于罗浮山的范围县国土与林业部门有精确坐标、土地属性方面的说明。第六,建议立法时考虑村民的利益,着重引导、扶持村民。第七,应当保护性发展、经营,建立长效利益机制保障村民的利益。

  管委会规划科李科长对罗浮山的协调问题作出了回应,认为二者不好协调,因为保护区由省林业厅管,管委会则由县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管理。

  张主任就罗浮山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第一,罗浮山原来有专门的联合机制。第二,罗浮山与丹霞山不同。县里面的工作无法放权,行政合署机制难度大。目前的难题主要是县里面扶持力度小,工作推进难度大,而不是合署问题。

  会议最后,易清主任、陈友乔博士等表示非常感谢博罗人大常委会四镇代表和罗浮山管委会规划科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