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协同单位

惠州学院政法学院

日期:2016-12-12

惠州学院政治法律系成立于2002年6月,主要由原政史系、社科部两个部门合并组成。在合并之前,原政史系、社科部两个系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居学校前列,特别是政史系底蕴较为深厚,具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

建系后,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拓宽办学思路,积极为地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培养合格人才,先后开设了政史、政治、法律、历史、行政管理等全日制普通专业和政史、法学、行政管理和工商企业管理等专业的本、专科成人函授。多年的开拓进取,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养成了良好的系风、教风和学风,形成了严谨的规范化教学管理。多年来,政法系为国家输送了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7000多人,他们已成为中学政治课、历史课教师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等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有的已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领导,为东江地区乃至全省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4月以后,原社科部独立成立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两个单位在教学、科研方面做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毕业生论文指导、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等联成一体,达到优势互补。

政法系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30人,博士24人,硕士31人,外教3人,85%的老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另外我系向校外内聘请兼职教师约20。通过本科办学以来的建设,形成了一支职称和学历、学位以及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教师队伍来源于全国15个省区,毕业于全国20多所高校,形成了多种地域文化和学术流派间交流融合,全系上下和谐团结,生气勃发,充满后劲。

政法系现设置有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法学、历史学、社会工作五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及相关专业教研室,同时有模拟法庭(1:1规模)、电子政务两个实验室。设立了广东省知识产权(惠州学院)培训基地、卓越法律人才(省级)协同育人平台、东江文化研究院、海外惠州人研究中心、粤东地方研究中心、惠州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惠州学院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惠州学院台湾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79人,另有在读函授本、专科生1800多人。

政法系系训为“厚德博学,求真务实”,全系师生将其尽力落实到思想言行之中。在教师中倡导一种“忠诚、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教育教学理念;积极营造一种“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的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工作作风。在学生中倡导一种“堂堂正正做人,刻苦自励”的人生理念,树立“善待他人、尊重师长、热爱生活、身心健康”的世界观;形成了一种“积极入世,刻苦拼搏,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学习生活氛围。

政法系教学科研成果较为突出。其中课程建设、教研教改项目的研究,逐渐朝着深化的步伐迈进。多年来,本系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研为教学服务的理念,坚持服务地方,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方针,科研成果较为突出,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广东省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和厅级纵向项目数十项;近五年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达300篇以上,获得市厅级社科成果奖10多项。

政法系积极实施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全系在抓教学质量方面下了大力气,其中我系“三考”(即“考研”、“司考”、“考公务员”)较为突出,是我系教学质量工程的品牌项目,每年均取得骄人成绩。近几年来本系学生共有上百人分别考读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曼切斯特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考取率一直保持学院前列;本系法学专业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近五年来均超全国平均通过率;公务员考试录取人数保持一定水平。

政法系一贯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重视学生身心健康的培养,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在各种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如学生男女篮球队连续几年在惠州学院篮球比赛中名列前茅;延续了24年之久的政法(史)系金秋系列活动融文艺、征文、演讲、学术讲座等内容于一体,锻炼了学生的综合技能和素质,活跃了学风、教风和系风。

政法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惠州学院确定为重点提升专业,并被批准为惠州学院重点学科专业(含思政部师资)建设立项。本系现有东江文化研究院、海外惠州人研究中心、粤东地方史研究中心、法律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此外,惠州市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和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也挂靠在本系。依托这些科研机构为服务地方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