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治动态  法治观察

党代表蒋成华:外资立法修改完善要做到“五个突出”

日期:2017-10-25

时间:2017-10-24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 十九大期间,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开设“党代表通道”,今天人民大会堂举办第三场采访活动。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请问蒋成华代表,我们关注2015年商务部起草的外国投资法,请问目前立法进程如何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否意味着立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另外,您作为长期从事对外谈判和国际规则制定的一线工作人员,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蒋成华:谈到我参加工作以来的感受,不得不回想起2002年参加工作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我也经常出差,去国外参加一些重要的谈判或者论坛。在那时我发现一个现象很奇怪,就是那个时候感觉很少有人关注中国政府是不是派了代表参加了论坛或者即使派人参加了,也很少有人关注中国的声音。如今15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就在前两周,我的同事去日内瓦参加了联合国贸发会组织的非常重要的年会。在年会举行之前,会议主办方就希望中国派代表参加,并且提出希望请中国代表在大会上做主旨发言。在会议上,我的同事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且又围绕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发表了中国的意见,引起了参会各方的普遍好评和肯定。其实在我的工作经历当中,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我感受很深的一点,这里面有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在做后盾,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非常切身的一个感受。

  外资立法问题,目前涉及到外资领域,在我国有三部法律,我们叫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这三部法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都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从现在的情况看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必须全面进行修改。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统一的外资投资法,对现有的三部法律进行整合,最终实现三法合一,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此,商务部也做了大量工作,已经起草完成了外国投资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点,就是他对外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总书记指出,今后我们国家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要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此外,总书记还强调,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些讲话我想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其实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要求也加大了调研力度,走访了不少外商企业,有的企业提出来说中国政府近几年确实花了力气,在一些领域推进了开放,但是他们认为总体上我们的开放度还是不够高。有的企业提出来说,尽管他们是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但是在他们的实际经营过程中却时常发生不能和其他市场主体一样进行公平竞争的现象。还有的企业甚至抱怨说,他们的合法权益在有的时候难以获得有效的法律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部署,结合我们的调研情况,对法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在立法中体现中国政府坚定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做到“五个突出”。第一,突出扩大开放。第二,突出简政放权。第三,突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第四,突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服务。第五,突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其他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此外,我们还将按照任何重大改革举措都要做到于法有据的要求,将您刚才提到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纳入到基本法当中。今天十九大胜利闭幕了,我马上将回到工作岗位,我将和我的同事们加倍努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力争使这部非常重要的法律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