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治动态  法治观察

广州社工服务进入立法程序

日期:2017-10-26

     时间:2017-1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李文 10月24日至25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规定(草案)》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广州的社工服务进入立法程序。会议期间,市人大官方网站的“市民议政厅”栏目组织3名人大代表与网友探讨广州的社会工作服务相关问题。据透露,广州正在制定深化广州市社工发展的意见。

  据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民政局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张婉茹介绍,截至2017年6月,广州市共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9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有意愿从事社工职业的人员可通过登录市社会工作协会或各社工机构的网站等渠道了解招聘信息”。

  张婉茹表示,按2010年的有关政策,社工入职指导薪酬是3000元至6500元。成为社工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考,二是到民办社工机构应聘。

  广州目前有一万多名社工从业人员,但并不是所有社工都是“持证”的。有网友问,社会工作者证书有哪些作用?张婉茹介绍,成立社工机构的发起人必须有一人为持证社工;广州市的购买社工服务项目都要求有一定比例的持证社工;目前广州市居委会工作人员持有社工证,可享受额外的津贴。

  广州社工服务投入有多大?够不够?据张婉茹介绍,2008年至2017年,广州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社工服务资金约21亿元,投入规模居全国首位,“但广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社会服务需求多元化,仍需加大社会工作发展投入。”

  张婉茹还透露,目前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在制定深化广州市社工发展的意见,“相信政策出台后会为社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