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治动态  法治观察

东莞市拟立法加强环卫工人福利待遇保障

日期:2017-10-27

时间:2017-10-27 08: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城管宣)昨日是环卫工人节,东莞市召开了全市庆祝“广东省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暨环卫工人大会,授予尹亮权等460名环卫工人“东莞市环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记者还获悉,今年市政府将《东莞市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列入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加强环卫工人福利待遇保障是该项立法的其中一大亮点。

    会议透露,在环境卫生行业的规范管理方面,将制定符合东莞实际的环卫作业价格标准和环卫工人待遇保障标准。一方面,要提高环卫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和构建市场诚信体系,规范环卫企业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将通过制度有效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制定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专账管理办法,保障环卫工人薪酬待遇。

    市城管局向媒体通报称,今年市政府将《东莞市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列入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市城管局已起草了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审定。从此前市法制局公开征求意见的版本来看,加强环卫工人福利待遇保障是该项立法的其中一大亮点。

  据悉,该规定拟分别从政府、用工单位和社会公众的角度出发,明确相关主体保护作业人员合法权益的基本准则,鼓励相关主体采取积极措施关爱、帮助作业人员,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构建和谐、温暖的人文环境贡献心力。

  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制定环境卫生作业指导价,执行作业项目用工成本标准,加强对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环境卫生作业单位履行劳动合同及作业人员工资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逐步将环境卫生作业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入户和子女入学方面获得政府和相关部门表彰、嘉奖、表扬或授予荣誉称号的能予以加分等。

  市城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该规定如顺利获得通过,东莞市对环卫工人的福利保障制度将有望通过立法进一步固化,可落实环卫工人福利和待遇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