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承担项目  消防管理

《惠州市消防条例》石湾镇调研会议

日期:2018-01-05

  时间:2018年1月4日
  地点: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政府
  调研人员:宋作海、曾平辉、康钦春、廖凯俊     

  2018年1月4日下午,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宋作海老师、曾平辉老师、康钦春老师以及廖凯俊助理前往博罗县石湾镇政府进行《惠州市消防条例》立法调研。接待人员有公安消防局朱国喜参谋、派出所代表、宣传部代表、安监所代表、广播站代表、村委会代表。
  与会人员就消防安全与立法问题深入讨论,认为主要存在五个问题,立法时应该充分考虑
  1、 消防专职队。目前消防专职队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没有执法权,执法难度难;二、没有编制,招人困难,导致人手紧缺。
  2、 派出所与安监所、村建所等其他职能部门的职权分配与整合。目前主要问题有:
  一、上位法落实不到位或者上位法没有具体规定,立法应该充分考虑具体细化各职能部门的职权分配。
  二、消防安全工作者多为合同制员工,缺乏消防安全知识,不能有效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3、 “三小场所”问题。目前“三小场所”消防管理工作存在难操作的问题,执法有时效性,许多“三小场所”在消防整治工作时离开居所,在整治结束后又回去正常生活工作。而且目前针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的用户停水停电的措施也有操作层面上的难度,大部分建筑通常只有少数租户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但是停水停电是一整栋楼停水停电,其他无关用户会受到牵连,不符合其他用户的切身利益,易引起纠纷。
  4、 目前乡镇中从事消防安全工作者大多数缺乏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在消防整改工作中不能提供专业的整改意见,在消防宣传工作中也不能达到最佳效果。
  5、 关于企业更名是否重新审计问题也是一个重点、难点问题。目前企业数量较多,企业更名后需重新审计工作量太大,人手不足,而且大部分企业更名对消防安全没有影响。因此立法也应考虑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