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承担项目  消防管理

大亚湾消防大队座谈调研

日期:2018-01-26

    时间2018年1月26日上午

地点大亚湾消防大队

调研人员:曾平辉、宋作海、康钦春、廖凯俊

20181月26日上午,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到大亚湾消防大队进行座谈调研。中心《惠州市消防条例》调研组参与了此次座谈。座谈调研受到了大亚湾消防大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热情接待和积极配合,使得座谈调研收获丰富,为我市立法提供了不少借鉴,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1、民宿问题。民宿由民宅改造而成,装修前无人指导,无人审核,无处报备。装修设计时根据设计需要改动了房屋布局与结构,导致存在安全水平不达标,缺少安全消防设备等安全问题。比如,有的民宿客房区由轻体墙打成的隔断房组成,分布在宽度不超过1米过道两侧,过道黑暗狭窄仅容一人通过;有的没有消防疏散标志、自动报警装置和灭火器等设施。

2、消防监督管理立法存在不足,监管缺乏法律依据。实际工作中消防法规体系尚不健全,一些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未设置相应的法律责任,现有消防违法行为的查处程序过于繁杂,可操作性差,故意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依法治火经常出现无法可依或有法难依的尴尬局面,有的违法行为处罚种类过轻,不能起到应有的惩戒效果,使控制火灾隐患的生成和监督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