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特色课程

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立法调研(第四周)

日期:2018-03-28

地方立法调研

  327日下午,本周课程的内容是第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调研”,由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的康钦春老师来给政法学院15法学专业学生们讲授。

  康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地方立法调研概述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调研的实施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调研报告的撰写。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是,他能结合惠州市的地方立法调研实例,从拟定实施方案、到收集资料活动的具体实施,再到整理与分析资料的具体实施,最后怎么撰写立法调研报告的,一步一步具体地演示了立法工作者是怎样开展调研以及运用调研结果。他还特别指出,一篇调研报告只有想法、主张是不行的,必须经过科学严密地论证,才能使别人承认,才能确认观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通过本周内容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地方立法调研,特别是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调研活动,是怎样开展并实施的。法律来源于生活,了解社会,真正地贴切生活,才能更好地理解法律。这对于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很受益的。同时,作为一个切片,本次课堂把我们开设“地方立法学”课程的定位展现地淋漓尽致。我们的课程教授的不仅仅是理论,而且有真真正正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