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简介

日期:2018-04-04

  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系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惠州市人大常委会与惠州学院合作共建的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机构,兼署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惠州学院地方立法研究院以及惠州学院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院,兼具省市党委、政府决策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机构、惠州学院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领域学术研究机构的双层性质。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依托校政共建的合作力量,萃取国内外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的学术智慧,立足扎实可靠的实证调研,致力于为省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及法治人才培养,推进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发展,为省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考,大力提升惠州学院在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领域的基础理论与研究等能力水平,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提供实践经验与智力支持。

  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遵照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根据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研究中心将围绕党内法规、地方立法、政府法治、依法治市、法治文化、公共决策五大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创新和对策研究,并进一步增强社会科学研究对国家大政方针、政府治理决策及社会公众舆论的综合影响。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研究;

  (三)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研究;

  (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

  (五)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研究;

  (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相结合研究;

  (七)司法体制改革与司法文明建设研究;

  (八)全民族法治素养培育研究;

  (九)公共服务创新与基层社会工作研究;

  (十)基层治理与社会稳定研究。

  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规划:

  (一)整合学术资源,提升基础研究。研究院将整合校内外、市内外、省内外的学术资源,依托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学科资源,开展基础性和拓展性的综合社会调查,推动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一体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解决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聚焦法治一体建设,助力科学公共决策。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尤其是国家急需解决的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领域的重大问题,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力争聚焦并破解法治一体建设、科学公共决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战略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高质量决策报告,为提升国家法治一体建设、科学公共决策的现代化水平提供学理参考和智力支持。

  (三)搭建智库平台,促动成果转化。研究院将成为惠州学院与惠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等单位共建“惠州市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载体。研究院将通过特色课程、系列讲座、学术会议、成果要报、微信公众号、工作室、网站等渠道,催动研究成果的推广与转化,拓展学术研究与法治建设单位、公共决策部门、公共媒体、社会大众的广泛联动,打造成党委政府信得过的新型智库,建设成具有学术影响、决策影响、社会影响的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