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特色课程

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起草(第七周)

日期:2018-04-19

2018年4月17日下午,地方立法学课程开始了新的学习内容。由惠州市人大法工委法规科科长马学青给我们讲授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起草。对同学们来说,马老师已经是老朋友了。但他每次来,都不是空手而来,都带着大量新知识,这一点深受大家喜欢。

    本次内容包括设区的市地方法规起草模式概述提前介入机制起草流程。马老师结合惠州市立法实践,介绍了四种起草模式的优劣,指出实践中区块化处理可以达到兼采众长的效果;介绍了提前介入机制的意义、方式、注意事项,指出人大要做好起草工作的指导者和监督者;从什么时间哪些人开展哪些工作以及如何开展的,介绍了起草的工作流程。由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解说,同学们逐渐了解和熟悉了地方法规起草这个新知识。

 尽管有些同学未来可能不从事立法工作,但此次课堂对以后起草文件之类的也有意义和价值。三次课之后,马老师的授课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对知识的渴求并没有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