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特色课程

地方立法学绪论(第一周)

日期:2022-03-07

【地方立法学课程】 地方立法学绪论

 

本网讯 2022年3月4日,2021-2022年第二学期的地方立法学课程的首次进行授课。本期课程授课情况较以往不同:授课班级较之增加了1个班,授课班级共有3个班,分别是19法学1班、2班和3班;授课时间和地点也有不同,分成19法学1班和2班是上午第1-4节授课、授课地点在教学实验大楼204教室,19法学3班是上午第5-6节授课、授课地点在教学实验大楼101教室。

课程负责人易清教授负责讲授地方立法绪论的内容。课前,首先给同学们分发了课程教材《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实用教程》和两本立法调研报告《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保护立法调研报告》《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调研报告》。易老师认真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课程教材的编辑出版与主要内容等,阐述教材是课程团队教师的知识成果,汇集了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内容;同时也阐明两本立法调研报告是基于惠州立法实践的研究成果,能够促进同学们对地方立法实践的认识,更加深入了解“如何开展立法调研实践”,从而提高对地方立法课程的兴趣。

课堂伊始,易老师欢迎19法学班同学们进入本学期地方立法学课程的学习,对受新冠疫情影响而不能及时返校上课的同学表示热切关怀,阐明本次授课结束后将会在学习通平台上传课程资料信息,包括教学计划、课程大纲和教学课件等资料,以供同学们线上阅览和学习。接着,易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地方立法学课程2020年12月被认定为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当前处于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基本情况,以便更好地设计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授课前先进行《地方立法学》课程课前调查。

课上,易老师先给同学们讲授地方立法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内容,阐明地方立法学的产生和体系构成。接着,易老师阐述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地方立法主体扩容,设区的市理论与实践研究进入新的阶段,新获立法权的设区的市在地方立法上应有所作为,真正做到对接实际需求,服务地方发展,惠州学院开设地方立法学课程也是顺应地方立法学发展和教育服务地方的实际要求。然后,易老师深入浅出地讲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研究范围和研究对象、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学习意义和学习方法的内容,使同学们深入理解并掌握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学习基本知识,顺畅开展课程学习。

课堂的最后,易老师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课程内容,不懂之处可以请教老师,加深对地方立法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以备将来学以致用,真正做到服务地方实际。